頻譜中醫--胰臟癌中醫治療
2010-08-20 點閱數: 5353 

      美國已於西方醫學,即所謂的主流醫學之外,另外成立了另類既補充醫學研究中心,來研究世界上其他種類的醫學學問與技術,其中,最重要的首推中國醫學。中國大陸近年來在中國醫學的現代化研究上,頗有進展,是全世界所知的。台灣的中醫界,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鼓勵與推動下,進行許多中醫科學化的研究,得到許多的寶貴經驗。尤其在中醫健保裏,鼓勵醫師使用科學儀器來佐證中醫藥的科學性,確實讓中醫現代化更往前邁進一大步。在今天的本文中,以一個新穎的物理概念來嘗試解釋與探討中醫臨床案例,這是作者一直在研究的能量醫學領域,全球首次發表,臨床上目前參與此團隊的醫師不多,希望讀者能獲得一些啟發與參考。

許先生,男性,58歲,已婚,十年前只因為甲狀腺腫大手術過,其他大致上無重大疾病,原本體格健碩。患者向來因為工作關係,需往來台灣與中國之間。在2003年9月,突然在中國上海,感到腹脹,起先不以為意。直到2003年12月初,發現皮膚急黃、茶色尿液與輕微上腹疼痛,遂求醫當地診所,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總膽管擴大。同月回到台灣後,求醫台北馬階醫院,電腦斷層顯示胰臟頭部腫瘤,約3至4公分大小,並發現總膽管擴大,推論因為壓迫原因致阻塞性黃膽現象。因為限於人力等原因與擔心血糖問題,沒有施行任何手術,馬階醫院建議轉診台大醫院。
由台大門診建議下,於2003年12月21日進入台大醫院住院病房。2003/12/31經由台大醫院手術,手術中,發現胰臟頭部腫瘤包圍住上腸動脈與靜脈,冒然切除,危險性很高,故僅將導致黃疸現象的腫大膽囊切除,遂結束手術。在手術過程中,送檢引流液作病理化驗,確定有癌細胞發現,為胰臟頭部惡性腫瘤。醫師不建議做化療,並評估還剩3至6個月的生命期限。
患者放棄西醫治療,轉而求助於本院。2004/01/20初診時,面色痿黃、形體憔悴、走路乏力、言語微弱,經人體生物能量頻譜檢測系統的測量檢查後,發現為胰與膽兩經絡系統的先天能量不足(本院術語為胰與膽基因缺陷)、胰臟惡性腫瘤的頻譜指數、心與肝的頻譜能量低落。在中醫理論指導與頻譜指數參考之下,扶正胰與膽的能量氣血,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經過近半年的治療,病情大幅改善,再經馬階醫院的檢查後,發現腫瘤縮小。患者持續服用中藥。2005年6月間,同樣於馬階做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檢查,沒有發現腫瘤陰影。目前,患者體力已大幅恢復,因為工作關係,往來台灣與大陸之間,每半年至馬階醫院做追蹤,同時,持續以科學中醫服用保養。
 
 
一般人不易懂中醫學是因為不知道什麼叫做“氣”?只知道“氣”和“能量”有密切的關係。事實上,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對於光、電、物理學以及能量的研究與應用愈來愈普及,使得人們開始以科學的角度重新看待中醫學的知識與技術。
醫學,在國內大致分為西醫、中醫及另類醫學三種。能量醫學常被歸類於另類醫學。
西醫,是以物質科學為主軸,強調憑據治病。它是透過生化指數與影像檢查來確認身體的健康狀況。生化指數是目前確認疾病最準確的方法,但須在疾病發生的後期才得以確認,往往發現的時間較晚,無法早期預防疾病。
  中醫,是以精、氣、神為主軸。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外」:體內生病,會表現在外表的體徵上。透過望聞問切四診、脈象、寒熱、氣味、虛實等與正常生理的差異性,求得「證型」而加以治療,此即「辨證施治」,亦即透過物理科學的方式來解釋生命現象。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都是利用這種模式保健身體,在醫學史上的重要貢獻,也是西方醫學所公認的。
能量醫學,近年興起,包括初期的良導絡、傅爾電針、脈診儀、ARDK(現在市面上常看到的經絡檢測系統)、量子醫學、MORA、人體生物能量頻譜檢測系統等等。目前有很多研究,各以不同的物理光電學角度來試圖解釋生命與治療疾病。衛生署中醫藥主管機關,與全國各醫學臨床學術機構,也正嘗試結合中醫學與能量醫學的優點,為人類對於生理與疾病的探討,尋求另一個解釋的觀點與治療的方法。
透過以中醫學基本理論為主軸,輔以人體生物能量頻譜檢測系統的方式,檢測人體五臟六腑發出電子波的頻譜能量大小,是近年諸多方法的其中之一。比如行動電話中的“收訊強度符號”,可以讓人了解此手機收訊的清晰度如何。利用同樣原理檢測五臟六腑能量的大小,檢查出是否異常、是否是先天上的臟腑能量缺陷(類似西醫所說的基因缺陷)、是否有良性或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是否處於外感病邪的侵入階段等,進而輔助中醫師「辨證論治」與「處方用藥」。同時,再經西醫的生化報告與影像診斷確定病理階段,可以使病人全盤地了解自已的健康程度,並得知日後保健的途徑與方向。
頻譜能量醫學是目前能量醫學中被認為是最接近中醫的“氣”或“能量大小”的物理醫學領域。整個理論和高等物理愛因斯坦量子力學是相關聯的,即在某個頻率上的能量活絡程度,簡言之,和在該頻率上的“光”的強度或“光子數目”有關,與電子能階上的能量傳遞轉換有很大的關係,日常生活中最相關常見的例子就是行動電話上的收訊強度符號。我們的五臟六腑是各自擁有不同的能量頻率,在肉體上,即透過“經絡”來表現。所謂“經絡”,就是同一頻率能量“共振”各點的連線。在王唯工教授所著“氣的樂章”中亦提出“動脈共振樹”這個概念,所以在西醫的解剖上是找不到對應的一個獨立器官或組織的。這有點像各家行動電話公司系統一樣,“中華電信”有它的頻率和分布,“台灣大哥大”也有它的頻率和分布。每條經絡的主頻率是獨特的,而經由量度各個經絡的頻譜能量,可以知道該經絡或臟腑的“氣”是旺盛或是衰弱,是氣虛或血虛。頻譜能量醫學可說是中醫與西醫之間的橋梁,將傳統中醫予以現代科學化。
在頻譜能量的量度中,可以發現有些經絡的頻譜能量是一出生就處於衰弱的狀態,而此刻西醫的生化指數等檢查都是正常的。這個出生就處於衰弱狀態的經絡成為此人此生患何種重大疾病的根本原因,故我們稱為能量上的“基因缺陷”,亦即先天遺傳缺陷所在,等同中醫所說的先天秉賦不足。基因缺陷或先天遺傳缺陷導致此人此生發展出如何的疾病史,皆可在很早期就可看出端倪,而後天的環境則成為加速或延緩的因素。另外,各種疾病有各自的頻譜,比如肝癌就有肝癌的電子波,乳癌就有乳癌的電子波,風寒感冒的電子波和風熱感冒的便不一樣。男性一生會有重大疾病的產生,幾乎是由基因缺陷所造成。而女性除了基因缺陷所導致的疾病外,婦科的貧血問題亦是導致疾病主因。結合中醫醫藥的基本理論與頻譜能量醫學,找出先天的病根與後天病症之處,同時治本與治標,而使疾病得到整體治療。
施淙銘 中醫師
來站人數: 135056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格康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 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